渡輪尚未靠岸,我站在船頭,迎面而來像是九份般的小山城。視線所及、滿山的小平房,已是男木島上住家的全部。這山城並非峻山危谷中的寨子,而是一方寧靜柔軟的小漁村,安靜卻不悲情。仔細想來,不曾繁華過的男木島,與其說像九份,可能像人車較少的猴硐更多些。山美國移民城小村在島嶼南側,島上幾乎所有食衣住行都在小村中完成,最遠的景點在北邊的燈塔,一路步行只要半小時。幾乎所有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作品,都隱藏在山城美國移民巷弄與民居之間,作品雖然不像直島、豐島那麼鮮明熱鬧,卻以曖曖內含光的方式,吸引旅人在此徒步玩味。

從男木港登岸,離開候船室,便能看到這棟彷彿純白蕾絲般的美麗作品「男木島之魂」,據說建築費用高達一億五千萬日圓,由西班牙藝術家所創作。最大特色就在屋美國移民頂,以世界各國不同語言、字母所組成的鏤空設計。隨着陽光的變化,文字倒影會浮現於地板,不論從哪個角度觀看,都有不同光影感受。當作品周邊的地面注滿水時,文字倒影與水面倒影同時出現,更為漂亮!這棟建築物同時也作為男木交流館使用,內有旅遊資訊與紀念品銷售等服務(廁所也非常乾淨),我在這裡買了很多男木島圖騰的圓形小胸針,色彩繽紛、圖樣可愛,相當討喜。

最近Dcard的熱門話題之一「美國移民」。說實話小編曾經也很想成為美國人。為什麼呢?因為來到美國工作後,就愛上了美國人,才產生想在這裡穩定生活下來的念頭,真的就如此而已。但不可否認,這幾年在美國生活,我曾經想過我若有美國籍,也許在我離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工作後,就可以很容易找到一份工作,雖然不是錢多、事少、離家近,但應該足夠養活自己。而另外也有網友分享親身經歷,自己已經美國定居生活15年了,「我跟老婆稅前年收才台幣七百萬,住在南加州,如果是住灣區大概只能露宿街頭,台灣人聽到可能覺得薪水蠻高,但在美國這邊就一般中產社畜而已,其實每個月真的存不了什麼錢,中午隨邊吃就噴10塊美金(約新台幣303元)左右的食物」。而且美國移民年紀越大,會越難融入美國社會與文化,因為這攸關找工作跟以後升遷,「我有個有錢親戚拿到綠卡來美國,但不到一年就逃回台灣,因為沒有收入花費又太高」,總之移民到美國只對兩種人有誘因,「一種是想要買房的人,另一種是希望以後小孩有美國國籍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lk7i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